我院名誉院长陈晓红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院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15:03 来源: 点击数:

2017年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名单,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院士。

 

陈院士简介:

陈晓红,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及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与首席教授。中国管理学会副理事长,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中组部、中宣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首届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湖南省科协第十届全委会副主席,湖南省2011“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湖南商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导,武汉大学兼职教授。

陈晓红教授是国务院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委员,教育部社科委管理学部委员,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任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指导委员会委员,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应用经济学科评审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九届执委。湖南省系统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湖南省“十五”、“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政府部门、大型企业经济顾问,十余家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编委。1999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首届“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并荣获“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贡献奖。

陈晓红教授长期从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以及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工程建设、中小企业融资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作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高校教师科研奖励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重大和重点项目30多项。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面向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决策应用软件开发平台SmartDecision,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ESI前1%高被引论文33篇,被SCI和SSCI检索120余篇,EI、CSSCI和CSCD检索200余篇,包括管理类国际顶尖和主流刊物Nature,Omega,Marketing Science,Information Science,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Production Economics等等;出版专著18部,其中《“两型社会”建设评价理论与实践》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小企业融资》、《全面预算管理理论与实务》是国内首次出版的该领域专著,《中小企业融资与成长》、《复杂大群体决策方法及应用》和《中小企业融资创新与信用担保》分别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国家新闻出版署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高校青年教师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优秀青年教师(研究类)奖,以及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湖南光召科技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奖励13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精品课程1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8项 。2013、2015年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进入到最后一轮。2014年8月作为中国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代表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座谈会。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推荐的唯一候选人,入选“中央电视台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候选人。

据悉,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工作于年初正式启动,通过中国科协组织学术团体提名和院士提名两条途径,共提名了533名有效候选人。6月4-10日,召开了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会议,选举产生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205位。第一轮评审会议结束后,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开展了候选人材料公示、审核把关和投诉处理等工作,并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进行了备案。10月30日-11月3日,召开了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和选举会议,经各学部选举和全院全体院士大会终选等程序,选举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

新当选的67名院士中,男性63人,占94%;女性4人,占6%。最小年龄49岁,最大年龄67岁,平均年龄56.37岁。60岁(含)以下的57人,占85%;61岁至70岁(含)的10人,占15%,更多优秀的中青年工程科技专家当选。新当选院士中,来自高等院校的有31人,占46.2%;研究院所18人,占26.9%;企业及医院18人,占26.9%。多位来自企业和基层一线的工程科技专家,以及长期工作在新疆、甘肃等西部边远地区的优秀专家当选。通过本次院士增选,院士队伍的年龄结构、学科覆盖和地区分布进一步改善,这将更有利于发挥院士群体的作用,推动我国工程技术的发展和激励优秀人才的成长。

 

中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2003-2016

地址:长沙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校本部管理楼电话:0731-8887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