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疫情大考”,贡献“中南智慧”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30日 11:25 来源: 中南大学新闻网 点击数: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际,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南大学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使命,直面新冠疫情献良策,为人民健康事业建言资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在《尽快建设国家层面的“环境与健康创新平台”》议案中建议:一、针对环境与健康暴露出的问题,急需开展环境健康预防的顶层设计与长远规划,建立持续支持的体制机制。二、建立环境健康跨学科国家实验室或国家创新中心。环境与健康协同创新将是下一代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设立国家环境健康研究中心或国家层面实验室,建设世界一流的环境健康前沿交叉研究机构,将加速推动我国多学科大交叉、大融合、大发展;建立国家层面的“环境与健康”研究机构是国际化发展的迫切需要,集中力量解决环境与健康领域世界性重大科学难题,就能主动占领新高地,掌握国际话语权。三、构建环境健康科普宣传平台,这是科学引导社会舆论的主要窗口,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是普及科学认知、保障居民健康的核心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黎志宏提出了“加强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的建议。他认为,建设疾病防控和医疗救治体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尤为重要;要完善医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医学人才培养,切实提升疾病预防、应急响应和综合救治能力。他积极参加湖南代表团网络视频采访,与境内外媒体“云互动”,从“启动早、行动快、策略准、措施实”几方面介绍湖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方面的经验、特点和成效,呼吁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准备了5份提案。他在 《加快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培养临床+预防复合型人才》中建议把公共卫生和临床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公共卫生和重大传染疾病防范的培训工作常态化;在《关于加强农村“空巢”老人医疗服务的提案》中,他建议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互联网+养老”模式,建立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针对一线医务人员心理问题,他建议采取科学的方法早期评估、早期干预,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以良好的状态参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提交了6份提案。陈晓红委员提出了构建全产业链安全保障体系、提升风险自我化解能力、构建风险应对长效机制、增强供应链韧性等建议;针对加快推进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出推进多元化能源储备体系和储备能力建设、建立跨领域的能源安全风险监控体系等建议;针对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提出构建“智能+生态银行”平台,高效精准投放生态补偿资金,实现资金流转全程监控等建议;针对数字经济发展,提出加快组建数字经济标准研制“先锋队”、形成数字经济标准化建设“示范点”、打造数字经济标准化“共同体”等建议;针对破解市域公共危机治理难题,提出加强大数据时代市域公共危机管理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创新治理新模式,完善应急数据采集与共享机制,补全市域应急硬实力,布局前瞻性信息基础设施,强化市域应急软实力,打造大数据分析与决策队伍,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升级法规保障效果等建议;针对“创新工程师”培养,提出积极推进资格认证、实施创新工程师培育工程等建议。

参加全国“两会”的中南大学教授张灼华(人大代表)、鲁安怀(政协委员)也提交了“制定紧急状态应对法”、“直面疫情防控问题,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创新和治理能力提升”、“加大对洞庭湖生态修复的投入”、等多项议案、提案,就疫情预警、应急管理、环境保护、信息化建设等国计民生问题建言献策。


中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2003-2016

地址:长沙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校本部管理楼电话:0731-8887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