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09:51 来源: 点击数:

9月7日上午,中南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新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全体2022级新同学怀揣期许和梦想相聚中南,携手开启人生征程的新篇章。

校领导易红、田红旗、陈翔、蒋建湘、彭立威、郭学益、黄健陵、李景升、陈立章、付刚华、柴立元、蒋丽忠、黎志宏,校党委常委马跃如,学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到场观礼,欢迎新同学的到来。

在炙热的阳光下、热烈的掌声中,校长田红旗院士向台下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青春面孔微笑致意,欢迎新一批青春火热的中南人的加入。“今天,你们站立在充沛‘中南力量’的沃土上,迈步在充盈‘中南智慧’的大道中,浸润在充满‘中南精神’的校园里,希望你们能吸纳中南热量,集聚成长内能,绽放魅力芳华。”

青春应该怎样度过才算精彩?田红旗在题为《吸纳热能 精彩青春》的讲话中,借用热力学原理为全体新生解惑:“内能是积累的,精彩青春需要主动‘开源’,博学汲取;熵减趋向有序,精彩青春需要积极‘负熵’,坚持自律;热量是可传的,精彩青春需要善于‘融合’,乐群共处;能量可以转化,精彩青春需要不断‘做功’,蝶变升华。”

“同学们,少睡会儿懒觉,少玩会儿游戏,少一点儿拖延;多泡图书馆,多待实验室,多去运动场,这其中的变化两三天看不出来,两三年便会拉开距离……”田红旗勉励新生们,“青春不留白,所有的蓄能都为成长筑基;青春不设限,每一次做功都是成长收获。希望大家怀揣对祖国的深情、对真理的追求、对未来的憧憬,迸发炽热能量,书写华彩篇章!”

建筑与艺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曾裕以“过来人”的角度向师弟师妹分享了自己在中南的体验与收获,建议大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专业知识与道德素养相结合,以使命必达的信念,步履坚定地迈向未来。

面对眼前铺展的崭新画卷,该如何执笔书写更美的青春?作为新生代表,邓迪国际学院本科生章耀元、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郭尚科道出自己的思索。“要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在心无旁骛、锲而不舍中探寻科学的无限可能,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他们代表新生郑重承诺,潜心修学,充实自我,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为己任,做新时代敢想敢拼的中南人。

教师代表吕奔教授以2001级“老师兄”的身份讲述了自己逐梦中南、筑梦湘雅的20年成长,并为新生送上期待与嘱托:希望大家涵养家国情怀,树立报国之志;坚持知行合一,培养创新精神;塑造高尚品格,保持赤诚初心;在融入时代中找准人生航向,在砥砺奋进中努力成长成才,在投身民族复兴中实现人生价值。

典礼上,全体医学新生在湘雅三医院罗令教授的带领下,郑重宣读医学生誓词。

常务副校长陈翔在主持典礼时对各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欢迎,希望大家珍惜韶光,不负青春,在美丽的中南校园充实自我,在美好的大学时光努力拼搏,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中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2003-2016

地址:长沙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校本部管理楼电话:0731-88879391